close

昨天去幼稚園接女兒,看到牆上掛的近期圖畫。小朋友都畫的交通工具,有卡車、愛心車、腳踏車等等,小蓮子畫的,是月夜的海洋、冰山和她心目中的鐵達尼號。。。。。。

 

      大概在小辜爸爸離開後的2個月,我帶小蓮子來佛堂。她自己從電腦裏面找到迪士尼公主的歌曲播放,然後在佛堂裏面翩翩起舞——旋轉漂亮的裙擺,邊舞邊唱,像一個真正的公主。

 

      師父看到她玩的開心,忍不住問她:“小蓮子,你在聽《鐵達尼》哦?”
 

     “《鐵達尼》?——師父你知道這部電影?”我問。

      這部老電影有二十年了吧,裏面的經典音樂,和公主電影的某些音樂還真是有些類似,難怪師父老人家會搞不清楚。

 

    “師父啊,你知道嗎?當年,小辜老師就是用這部電影,用和上的華藏工程的方法,把我騙來臺灣的。。。。。。”
 

    “ 媽媽,媽媽,什麼是《鐵達尼號》?”我的話頭,引得小蓮子一直的追問。。。。。。

 

   “   那是一部電影,是爸爸媽媽以前最愛看的電影!”
 

   “媽媽,我也要看,你要陪我看《鐵達尼號》哦!”小蓮子的話,和小辜爸爸當年的口氣,又同出一轍。

 

    某一次在網路上的偶遇,遇到這個改變我一生的人。當時人正彷徨,失婚的女人,在業海中沉浮,一個念頭:“如果,婚姻只不過是換一個男人的話,不要也罷!”

 

     小辜爸爸一直在試圖告訴我,他不是我不想要的平凡的男人——是無與倫比的、唯一的、五百年一遇的、六萬分之一的那種人

 

     那個時候,他問我,有沒有看過《鐵達尼號》,我說:“看過,劇情好假!”

 

     他說:“我們換個方式來看這部電影,按我的方式來看,然後我們再來評論——”接下來,就是海雲和上著名的《華藏工程》讀書會的規則:第一輪,看導演要表達什麼(3、5分鐘陳述,對方不許插嘴);第二輪,我看到的、讓我感動的地方是什麼(規則同前);第三輪,說說感動的理由和問題(這個時間不限制)。

 

    第一次的讀書會,是《鐵達尼號》,兩個人一個在大陸東北的長白山腳下的小鎮,一個在臺灣太平洋岸邊的蘭陽平原,透過網路連線,不知道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因緣。

 

    第一次的讀書會沒有按照規則進行,因為我還不知道那是什麼,變成他的一言堂:
 

   “我看到導演要表現的,不是一場船難,而是借由船難的當下,來呈現人性的醜陋和美麗,我可以看到不同人的生命品質是不一樣的。。。。。”
 

    是在這個時候,我第一次的知道“生命品質”這個概念。
 

   “我最感動的地方是傑克最後對蘿絲說的話——你會活下去,會長命百歲,要生一群的孩子,幸福的終老,拜託,你要活下去。。。。。。”
 

    接下來,當時的小辜爸爸,脫離了劇情,或者是我被拉入劇情,不知道,他是這樣對我說的:“你要相信,我是一個和傑克一樣,有著高貴的生命品質的人,蘿絲可以看到傑克的生命品質,所以愛他;我相信,你也和蘿絲一樣,可以看得到我的生命品質;我保證,如果遇到同樣的狀況,我會和傑克一樣,保護你,要你活下去,要你生一群的小孩,要你快樂的終老。。。。。。”

 

    人生如戲,他真的如傑克一樣,在人生最精彩的時候,沉船而去——那麼多錯失的遺憾,不可挽回,沒有人能夠拯救,唯有從容歸去。
 

    人生如歌,他真的如傑克一樣,在生命最關鍵的時候,放下執著——給我和小蓮子一直的祝福和鼓勵。。。。。。

 

    很難想像,一個五歲的孩子,會看懂《鐵達尼號》——小蓮子的畫裏面,還有被蘿絲丟入海中的海洋之心。
 

   “媽媽,你要陪我看《鐵達尼號》哦!”——她,真的非常喜歡看這部電影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宜蘭之歌ㄟ阿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