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你信佛吧?”——第一次問到小辜老師信仰的問題。

     
他是這樣回答我的:

    “
這個問題可能要這樣來說:我目前,在學佛!

    
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是一個佛教徒——一個真正的佛教徒;我只是跟著上師的腳步,在努力學習做一個佛教徒。
信,是迷信,還是信仰?

     
如果對著佛像拜拜就是信仰,那和對著石頭、木頭拜拜有什麽區別?

    
我一直的觀念中,佛教的信仰,差不多就是求神問卜、和上帝一樣的精神寄託、是唯心論。。。。。。我們所受的教育,以及道聼塗説的零星的信息的拼湊
——

    “
我爸爸說,我爺爺以前,給一個尼姑趕馬車,我爺爺說,那個尼姑講的:世上哪有什麽鬼神?

     

     所以呢,我爸爸會告訴我們,不要信什麽佛,世界上根本沒有那種東西,連尼姑都說沒有!——他們是在騙人的!"我老爸,是堅定的唯物主義者,他一直教導我們,不信什麽鬼神——我是我們家最最大膽的人,從小就不怕走夜路,因為我不怕鬼,不覺得有鬼。

     
聽我的說法,小辜老師這樣回答我:

    “
在這裡,可能要先瞭解一下,什麽是佛——

     
我們說的佛,指的是覺悟——大地眾生,人人具有佛性,佛陀開悟的時候說的:大地眾生,都有覺悟的能力。

我學佛,是在學習覺悟、解脫的方法。

    
從這個方面來說,尼姑——我們會尊稱為尼師,叫尼姑是非常不敬的。尼師說的沒有錯,佛法,不是鬼神之法。是因為佛教流傳到中國,加入了中國傳統的道教文化,被擬人化,變成了佛道不分的情況——

     
菩薩也是一樣。菩薩,是指有情;菩提薩度,就是覺有情——不是指那個可以呼風喚雨的神仙。


     
人人都有佛性,人人都可以覺有情,是自性的呈現。

     
這是我聞所未聞的、關於佛的說法:這樣說來,佛教是無神論嘍?那麼,佛教基本上是唯心的嘍?


     
佛法本身,是無神論的;但是爲了方便傳法,經過很多的歷史歲月,加入了許多的地方文化,會以有神的形態出現——比如我們民間的觀世音菩薩信仰。佛法,不唯心,也不唯物,是唯實;不講客觀、不講主觀,講實觀
——”

      
實觀?那和我們說的實事求是意思一樣?”——我在搜索自己一直以來,困惑的種種問題。


     “
實事求是,說起來還是有立場、有局限的;實觀是跳出立場和局限,看到事物的全貌。

      
比如,盲人摸象,哪一個盲人不實事求是呢?摸到耳朵,就說大象長得耳朵的樣子啊——以盲人的立場看大象,他是實事求是的;佛法教我們,要跳脫出盲人的局限,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大象。怎麼跳脫?那個方法,尋求解決的辦法,就是佛法要教我們的。

     
生活中,我們那一個人不是如盲人摸象一樣啊?!佛陀開悟的時候,一時秉然齊現的佛境界,是一個非常宏觀的視野:我們後來所瞭解的,都是有時間、有順序的描述,其實,任何的描述,都是被局限的——只有自己有實證的體驗,才會知道,那個是什麽——這個時候,又是一個非常微觀的視野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 
譬如我們進入一個黑屋子,不知道裏面有什麽——告訴你裏面有沙發、有床,你也很難瞭解那個到底是什麽。只有走進去,打開燈,自然就會看到:歐式布藝的軟沙發、擺著咖啡色被子的床。。。。。。還有很多很多的東西,你看到的東西、順序,和我所看到的都不會相同,但,我們都看到了那個東西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“ 
阿彌陀你的佛——你的佛,和我所知道的佛,怎麼那麼的不一樣呢?你,讓我很好奇,也很驚奇,你讓我忽然看懂很多很多的事情——好想更多的瞭解你啊!我的口氣,笑壞了小辜老師。


    
如果說,小辜老師吸引我的是他浪漫無比的藝術家氣質,不如說,他具有點燈指引我走上菩提道路的致命吸引力 。沒有說愛,確愛深深;沒有談情,確情切切——這個時候,我們除了聽到彼此的聲音,並沒有看過對方的照片,不知道本尊的真面目。

    
但是,透過他柔軟、堅定、磁性的聲音,我聽得到他,他也聽得到我的長相——我們見面的時候,擺在一起,人家會說我們是兄妹。

   
所謂緣分吧,真的妙不可言。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宜蘭之歌ㄟ阿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